石头是一个做着梦喃喃小语的额角,
那儿没有曲折的泉流和冰冻的扁柏。

我与小女孩与恐龙故事

#前言:这是和同学玩“按照给定的三个词编一段小故事” 而得出的脑洞产物,关键词是:恐龙,钳子,椰汁。
我静静地站在土丘上,看着已经化为废墟的白马星a2057居住区的遗址。
我的目光看向其中的某一个区域,那里已经荒草丛生。断壁残垣之间勉强能辨别出过去楼房的样子。那里我不会认错……即使已经变了样子,强烈的直觉将我引向那里。
背后是被钳子剪碎的铁丝网,风冷冷地吹着,仿佛在提醒我不应该进入这片禁区。
“莱文娜……你现在还好吗……” 我喃喃地说着。

“谢谢你……叔叔……”女孩眨着水灵灵的眼睛。
“下次也……讲些恐龙的故事吧……”
我面前的这个女孩约莫有8,9岁的样子,大眼睛,左耳跟处有一个黑色的小痣,圆圆的脸却略有瘦削,稍稍减少了几分稚嫩的可爱。一头黑色的头发并不很有光亮,想来也是不经常打理所致。她她抬起头,认真地看着我,让人无法拒绝。
下一次……真的有下一次吗……? 我不忍心告诉她。
“好的啊,下一次我们继续去讲讲翼龙。另外,我还认识一位叔叔,他说有机会可以带你一起去太阳系的恐龙博物馆哦?好好期待一下吧。”
“真的吗?”她的眼睛瞪得圆圆的,突然就充满了精神。
“是真的。”我对她微微一笑,然后随手把她面前玻璃杯中的椰汁斟满。
“莱文娜……”我突然认真地看着她的眼睛。她与我对视,我恍惚间就不忍心这也对待她,对这样一个天真无邪的灵魂,自责和愧疚一齐向我涌来。
“嗯?叔叔有什么事情要说吗?”
“……”
“已经没什么了,叔叔今天就要走啦。不过希望你答应叔叔一件事情好不好?”
她嗤嗤地笑着,每到这个时候她就会显得格外得可爱。阳光静静地洒在她的天蓝色连衣裙上,悄悄地跃动着,更显出一种独特的魅力。
“以后无论何时,无论叔叔在不在你的身旁,都要努力地走下去啊。”

大门在我背后关上,连带关上的是白马星孤儿院的记忆。我提着手里的电工工具箱,用力地收了收背上包的背带,然后转身离去。
“再见了…….”

飞船上的暖风令人沉睡,我坐在货舱的一角,思绪不经意间就穿梭到了过去,回到与女孩初遇的两年前的那个下午。那是我第一次做义工,不过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到白马寺的孤儿院去带领小朋友做活动。
“我来拼这个拼图!”
“这个应该是放在这里的才对。”
“不对,是这里!”
“这明显是错的!听我的听我的放这里!”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争论着,商议着,气氛好不热闹。
有一个女孩孤零零地呆在一边。她好像老是融不进气氛,就这样翘着脚在人群边缘张望着,脸上挂着尴尬的笑容。
我悄悄地观察着她。
“那个孩子可怪了,一天到晚就捧着本画着些稀奇古怪动物的画册,一看就是一个下午。前几次来的人想和她聊天,她张口就问人知不知道什么龙的故事。大家没一个听说过的,也就没人敢再和她说话了。你也小心着点,可麻烦了。”我脑海回响起一个志愿者朋友的劝谏,他来过这里好几次了。
“哦哦,她说的大概是恐龙?我以前在太阳系那边的生物博物馆当过技术维修员,大概看到过一些类似的东西。那可冷门了。”
“天晓得,反正我是不了解。”我默默地看着那个孩子。她的脸涨得通红,好像几次想说话,又几次退缩回去,她的眼睛中闪着光,兴奋却含着几分失落。
我叹了一口气。
活动第一轮结束了,然后是第二轮活动,内容是志愿者和孩子的互动,我趁着人流进进出出混乱的时机悄悄地走到女孩身旁。
“你好啊。”我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
“啊……你……你好……”她抬头看着我,眼神中闪烁着一丝我读不懂的光芒,像是期待,又像是畏缩。
“听说你想听恐龙有关的故事,对吗?”我微微地笑着。
“诶?!”她的眼睛中突然就充满了不可置信的神情,紧接着她回过神来,笑容就从嘴角展开,一直延伸盖过整个脸庞,她抬起右手,像是想要掩住自己的嘴巴,但是她的开心的笑声却无可遮挡地传了出来。
“想!”
“不过作为交换,在我给你讲故事之前,可以告诉我你为什么那么想要听恐龙的故事吗?”她稍稍犹豫了一下,好像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然后她略带羞涩地指了指她手中的一本书。我这才看清,这是一本以“恐龙画谱”为标题的书,书面有点旧了,恐怕不知道是被哪个好心人捐来孤儿院的吧。孤儿院的书很少,即使是画册,也不过寥寥几本。她拿着这本画册,一边翻开,一边给我指指点点地说着里面各种各样的恐龙,她的神色非常专注,仿佛灵魂已经飞到了侏罗纪一般。
“霸王龙看上去好厉害啊……这个这个,这个叫翼龙的还可以飞……好奇特啊……我还想知道”她看着我的眼睛,用充满稚气的话语说着.
“我还想知道更多,恐龙的事情.”
“啊啊,原来是这样啊.”我笑着说.“咱们找个小桌子慢慢讲,我知道好多关于恐龙的故事呢”
“真的可以吗?”我看到她的眼睛闪烁着光芒.
“没问题!”

那一天,整个下午都在飘散着椰汁香气的恐龙故事里渡过.我将我在博物馆工作时候所学到的所有恐龙知识,都变成一条又一条的故事,讲述给她.她听得很认真.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回过神来,时间已经是傍晚了,在朋友的再三催促下,我和她恋恋不舍地向彼此告别,约定着下一次再见,然后在夕阳的余辉中回到了各自的世界.
“你还真能和她聊得来.”朋友无奈地看着我.
“并不是什么难事”我笑了笑.
毕竟……她眼睛中闪过的那一丝寂寞的神色,还残留在我的心中.
也许……这才是义工真正的意义吧?

那之后的整整两年里,我每个月都去看望一次她,每次都带着一瓶椰汁,变着法子讲恐龙故事。她很喜欢我的恐龙故事,也很喜欢喝椰汁,每次见到我,眼中都闪着愉快的光芒。
“真是有趣的,你就好像是她父亲似的,你不在的时候她可老是缠着我们问你下次什么时候来。”孤儿院的管家有一次和我说起,我淡淡一笑。
后来她开始变得开朗了一点,我带着她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托朋友星际邮寄了一副恐龙拼图来,她兴奋得双颊泛满了红光。她也渐渐变得合群起来,和其他同学逐渐玩到一起。有一次,她还给全班同学讲了恐龙的故事。
真好。我这样想着。孤儿院的孩子缺父母的关爱,也许我带着集体再做三百次游戏,也不如为一个孩子提供真实的温暖有意义。又或许,对孩子的爱,正是我所或缺的呢?已经三十余岁的人,连家都没成,却还在这里关心着和自己无关的孩子呢?
我无可奈何地笑笑,说不定我已经把她当成我真正的女儿了呢。

思绪回到现实。客舱的暖风仍然吹着。这艘驶向天台g0294星的飞船在寂静的太空中飘渺地航行着。等下一次加速启动时,就要进入休眠舱了。
突入起来的工作调动,打碎了平静的日常。被调去另一个星系工作的我,依然不能再去孤儿院了。而又因为近光速飞行和休眠舱,也许再回白马星已经几十年乃至几百年之后的事情了。
宇宙时代的一个瞬间的错过,也许就是永别。

那个下午我背了三箱她最爱喝的椰汁,嘱咐孤儿院管家每隔几天就给她开一瓶。那个下午我与她不辞而别,悄悄地把一本二手书市场上蹲了好多天才淘来的“新恐龙图鉴”放在她的房间.那个下午,我对她说了”下次见啦”
我默默地闭上了眼睛。再见了……莱文娜……没有我,你也要加油活下去啊……你一定会,好好的吧?

也许……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不得不学会遗忘吧?
有些事情忘却的话……会舒服好多吧…..
我的意识再一次沉入黑暗.

当我从寰宇消息联网上看到白马星所在的萨哈拉德国和莫斯蒂塔联盟开战的新闻时,已经是我在天台g0294工作的第17个年头.
17年间我成了家,终于在为自己的家务和孩子而奔波两点一线。
我翻动着图片.是战争过后千疮百孔的大地和断壁残垣.a2057是主战场之一,已经被战火撕扯得看不出城市的原貌,残骸和废墟填充了整个居住区的全部.
“她还好吗……”
其实也许,她也早就离开了白马星的孤儿院了吧?
按照时间算起来,她也是该成家立业的年龄了吧?
说不定,她现在也称了位大美人,娶了一位英俊的丈夫.
“哈哈……”我想着想着就笑了出来,回过神却发现自己还在痴痴地傻笑。
总之要幸福啊,莱文娜……
那些下午,一边喝着椰汁一边谈论恐龙故事的场景,依然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

时间一晃又是20年。
前往太阳系的飞船经停白马星。
我和家里人说出去逛一小会之后,悄无声息地雇了小型飞船,到了g2057居住区。
这里早已经荒废,新区建在里这里有百公里的位置,那里繁华,而且适宜居住。
如今这里只有废墟和残缺。
我用钳子掰开废弃的铁丝网,把他们拧碎,然后悄悄地走进去。用宇宙公历来算,从我离开这里,已经百年有余了。我静静地站在城市入口处,任风吹过荒草,任寂静封存旧事,被战火毁灭的都市,就这样在凛冽的风中伫立着,像是旧时代的巨人,宣誓着曾经的威严与气魄。
过了很久我才开始好奇,为什么过去的那两年,竟会在我的灵魂上刻下如此沉重的痕迹,为什么隔了那么久,却始终无法忘记?
也许我终究是个念旧的人吧。
也许这里,已经没有什么可留恋,可供我怀念的事物了。
我叹了口气,转身离去。
天上的光影变幻,模糊了我的眼帘。
恍然间抬起头,土丘上有个人在向我走来,黑色的长发,白色的衣裙。
我看不清她的脸,但是我向她走了过去。
#后记:写这个文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实在太困又逼着自己睡前写完,加上没有改动一次成文,其实还有些地方写得有点水,付之一笑即可。

评论
热度(5)